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国际弟兄团体,使我灵性坚强

国际弟兄团体,使我灵性坚强

人物生平

国际弟兄团体使我灵性坚强

汤姆森·卡加莱自述

1993年4月24日,我获邀到赞比亚卢萨卡出席分部13座连栋大楼的呈献礼。带我们参观设施的姊妹见我行动不便,就体贴地建议:“我替你拿一把椅子,让你沿途坐下来歇歇,好吗?”我是黑人,她是白人,但她一点也不介意,她的仁慈之举令我十分感动,我连忙道谢。就这样,我能够参观分部的所有设施。

多年来,不少类似的经历令我深受感动,坚信耶和华见证人的基督徒群体充满爱心,而爱心正是耶稣的真正门徒所具有的显著特质。(约翰福音13:35;彼得前书2:17)让我告诉大家,我是怎样在1931年认识这些基督徒的。他们在该年宣布采纳一个来自圣经的名字,就是耶和华见证人。(以赛亚书43:12

早期非洲的传道活动

1931年11月,我22岁,住在北罗得西亚(现称赞比亚)铜带省基特韦市。当时一个足球队队友介绍我认识耶和华见证人。我参加过他们的聚会,后来写信到南非开普敦分部索取《上帝的竖琴》。 *这本书以英语撰写,由于我不熟悉英语,所以看得很吃力。

铜带省位于班韦乌卢湖西南约240公里,离我的出生地不远。这里的铜矿场雇用了很多外省工人。一些见证人定期到那里教人学习圣经。过了一段时间,我离开基特韦,迁到恩多拉附近一个小镇居住,开始跟当地的见证人来往。当时我是一队名叫威尔士王子足球队的队长,同时替非洲湖泊公司的白人经理打工。这家公司在中非拥有一些连锁商店。

我读书不多,但雇主是个欧洲人,于是学会了一点点英语。我很想进修,就申请到南罗得西亚(现称津巴布韦)普拉姆特里一所学校念书。但与此同时,我第二次写信给开普敦分部,告诉他们我已收到《上帝的竖琴》,而且想全时为耶和华服务。

后来,我收到分部的回信,令我喜出望外:“我们很赏识你有事奉耶和华的心愿。我们鼓励你为这个愿望祷告,耶和华一定会帮助你更明白真理,给你合适的岗位,让你事奉他。”我把信读了又读,之后问一些见证人的意见,看看我应该怎样做。他们说:“要是事奉耶和华真是你的心愿,就马上去做吧!”

我整个星期为这件事祷告,最后决定放弃进修,继续跟见证人学习圣经。1932年1月,我献身受浸。不久,我从恩多拉迁到邻近城市卢安夏,在那里结识了一个名叫珍妮特的基督徒姊妹。我们在1934年9月结婚,当时,她已经有一子一女。

我在灵性上渐渐进步,后来在1937年投入全时传道工作。 不久, 我受委任成为分区监督。分区监督负责探访耶和华见证人的各群会众,在灵性上强化弟兄姊妹。

早年的传道生涯

1938年1月,我奉派探访一个名叫索科特韦的非洲酋长,他曾写信请见证人探访他。我骑自行车,三天后才到达目的地。当酋长知道开普敦分部应他的要求,派我来探访他时,十分感动。

后来,我到棚屋挨门挨户探访,邀请酋长的族人到公共亭子去。族人都聚集起来,我就向他们传道,结果很多人接受了圣经研究的安排。酋长和他的助手更最先成为当地会众的监督。时至今日,这一带已经有50多群会众。现在人们称这里为萨姆菲亚区。

1942至1947年间,我奉派探访班韦乌卢湖区的会众,每群会众逗留十天。由于当时参与属灵收割的工人很少,我们跟主耶稣有同样的感觉:“庄稼的确很多,工人实在太少。所以,你们要恳求庄稼的主人,差工人出去收割他的庄稼。”(马太福音9:36-38)早期的探访工作十分辛苦,所以我通常独自上路,而珍妮特就留在卢安夏照顾孩子。后来,珍妮特再生了两个儿子,可惜其中一个十个月大就夭折了。

那个年代汽车未普及,道路不完善。有一天,我踩着珍妮特的自行车,开始200公里的传道旅程。途中经过一条小河,于是我扛着自行车,一手扶着车子,一手划水渡河。1946年,耶和华见证人的数目在卢安夏增长迅速,有1850人出席耶稣受难纪念聚会。

受禁制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卡万布瓦的区域专员曾召见我,说:“你不要再用守望台社的书刊传道,现在守望台社已被禁制。不过我可以给你一些资料,让你写别的书来传道。”

我说:“我十分满意我们的书刊,不用给我其他书了。”

他说:“你不清楚那些美国人的底细(那时我们的书刊在美国印制),他们是骗人的。”

我回答说:“但我所认识的美国人不是这样的。”

他问道:“你可以叫你教会的人捐钱资助战事,像其他宗教一样吗?”

我答道:“这个应该由政府去做。”

他说:“你不妨回家考虑一下。”

我回答说:“圣经在出埃及记20:13和提摩太后书2:24吩咐我们不可杀人,也不要争斗。”

虽然他放我走,但我后来又被罗斯伯里堡(现称曼萨镇)的区域专员召见。他说:“我叫你来是要通知你,你们的书已受政府禁止。”

我说:“我也听到消息。”

“那么,你就应该叫教友把书刊通通带到这里来。你清楚了吗?”

我回答说:“这是政府的责任,不是我分内的工作。”

意外收获

战后我们仍继续传道。1947年的一天,我刚完成姆万扎村会众的探访工作,想下馆子喝杯茶,询问之下,到了恩孔德先生开的小餐馆,受到恩孔德夫妇热情招待。我喝茶时,请恩孔德先生读读《“以上帝为真实”》里有关“阴间”的一课。

茶喝完了,我问道:“你现在明白阴间是怎么回事吗?”书中的内容令他大为惊讶,他开始跟见证人学习圣经,后来和妻子一起受浸。可惜,他没有持守真理,但他的妻子和几个儿女却谨守信仰。事实上,他的女儿比莉仍然在耶和华见证人赞比亚分部服务。比莉的母亲现在虽已年老力衰,但仍是个忠心的见证人。

到东非服务

北罗得西亚卢萨卡的分部在1948年初成立。在这一年,分部委派我到坦噶尼喀(现称坦桑尼亚)服务。我们夫妇俩和一个弟兄一起徒步上路,翻山越岭,经过三天艰苦的旅程才到达目的地。旅程上,我负责拿一捆书,我的妻子拿衣服,另一个弟兄就拿被褥。

1948年3月,我们到达姆贝亚。当地的弟兄有很多方面需要调整,才能符合圣经的标准。首先,见证人在当地以“守望台派”为人所知。虽然弟兄姊妹都接受耶和华见证人这个名字,却没有公开使用。再者,有些见证人必须摒弃供奉死者的习俗。但他们最大的调整莫过于要正式注册结婚,好叫他们的婚姻让人尊重。(希伯来书13:4

后来,我有幸到东非其他地区服务,其中包括乌干达。我曾在该国的恩德培和坎帕拉逗留了六个星期,帮助人认识圣经真理。

获邀到纽约

我在乌干达服务了一段时间,到1956年初,再被派到坦噶尼喀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传道。我一抵达就收到耶和华见证人总部的来信,邀请我出席1958年7月27日至8月3日在纽约举行的国际大会,信中提及我可以怎样为这个旅程作妥准备。我兴奋不已,热切期待大会来临。

到了出发那天,我和另一位分区监督卢卡·姆旺戈搭乘客机,从恩多拉飞往南罗得西亚索尔兹伯里(现称哈拉雷),然后飞往肯尼亚内罗毕,接着转飞英国伦敦。我和姆旺戈弟兄在英国受到热烈欢迎。当晚我们兴致勃勃,不断谈论我们非洲人怎样受白人热情款待。这个经历使我大受鼓励。

我们终于到达纽约,就是大会举行的地方。大会的其中一天,我负责发表耶和华见证人在北罗得西亚的传道报告。当天,大约有20万人到纽约市马球场和扬基运动场参加大会。那天晚上,我难以入睡,不断回味自己所享的奇妙福分。

大会很快就完满结束,我们也要回家了。我们回程时再次受到英国弟兄姊妹的盛情接待。这次难忘的旅程令我体验到耶和华的子民的确不分种族,团结合一。

不顾困难,继续服务

1967年,我奉派做区域仆人,探访各分区的传道员。那时,赞比亚传道员的数目已增至3万5000人。后来,我的健康越来越差,于是返回铜带省当分区监督。珍妮特的健康也出现问题,最后在1984年12月去世,至死忠于耶和华。

珍妮特死后,她不信的家人诬蔑我,说我用巫术害死妻子。不过一些知道珍妮特的病情,也跟她的医生倾谈过的人都向她的家人解释真相。但我也面对另一次考验:根据家乡的传统习俗,配偶死后,仍然在生的一方要跟死者的一个近亲行房。有些亲友想我照样做,我一口拒绝。

后来,那些亲戚的怒气渐渐平息。我衷心感激耶和华帮助我保持忠贞。丧事办妥后一个月,一个弟兄走过来对我说:“卡加莱弟兄,你妻子死了,你没有放弃信仰,没有沾染任何异教习俗,实在值得我们敬佩,谢谢你。”

收获丰盛

我以耶和华见证人的身份开始全时传道到现在已经65年了。这些年来,看着自己曾探访过的地区成立了数百群会众,王国聚会所纷纷落成,实在非常快慰!1943年,赞比亚只有2800个见证人,现在王国宣扬者的数目已超过12万2000人。事实上,去年赞比亚有51万4000多人出席耶稣受难纪念聚会,而这个国家的人口还不足1100万。

耶和华一直照顾我。每当我要接受医疗护理,一个弟兄就会送我到医院去。我仍不时受到邀请到不同会众发表公众演讲,令我大受鼓励。我的会众安排了一些基督徒姊妹,轮流替我打扫房子,弟兄也主动陪我参加每周的聚会。我知道,要不是我事奉耶和华,就永不会得到这么无微不至的照顾。我感激耶和华继续任用我从事全时服务,使我到现在仍肩负重任。

我的视力已经衰退,每次步行到王国聚会所,途中总要停下来休息几次。近年我觉得手提袋好像比以前重得多,所以我只会带聚会要用的书,减轻重量。现在我传道以主持圣经研究为主,通常圣经学生到我家里来。我不时回想过去王国传道员的迅速增长,真是赏心乐事。我所服务的地区显然应验了耶和华在以赛亚书60:22所说的预言。经文描述:“渺小的族要增长千倍,微弱的国要变为强盛。我耶和华必按时候加快这事。”事实上,在我有生之年,这个预言不但在赞比亚,也在世界各地得到应验。 *

[脚注]

^ 7段 耶和华见证人出版,现已绝版。

^ 50段 令人惋惜的是,卡加莱弟兄在本文尚未发表之前即已去世,他至死保持忠贞。

[第24页的图片]

汤姆森弟兄背景是赞比亚分部

[第26页的图片]

今天的赞比亚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