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洁净是什么意思?

洁净是什么意思?

洁净是什么意思?

在18、19世纪期间,欧洲和美国的卫生情况非常恶劣。于是,当时的传教士,向人宣传所谓的“卫生教条”。这个教条把身体污秽和罪相提并论,人保持洁净才可以亲近上帝。可能就因为这样,“清洁仅次于敬虔”这句格言就妇孺皆知了。

救世军很认同这个看法(该组织由布夫夫妇——威廉和凯瑟琳所创办)。据《卫生和医药在宣教传统中的地位》指出,救世军早期有以下的口号,“赠肥皂、施热汤、传救恩”。后来,路易斯·巴斯德和其他人通过实验证明,疾病跟细菌有直接关系。有关的发现,不但有助推广更好的公众卫生计划,也为这些计划提供科学基础。

与公众卫生有关的即时措施,包括证人在法庭上作证时,不再需要轻吻圣经;学校和火车站不再设有公用水杯;甚至在宗教仪式中,公用圣餐杯也取消了,改用私人圣餐杯。早期倡导卫生的人,致力改变人们对卫生的看法,看来成就不小。人们变得很重视卫生,一个作家有见及此,更说“人爱上了清洁”。

可是,“人爱上了清洁”只爱得很肤浅。企业家不久就把普通的肥皂改头换面,成为美容产品。广告也巧妙地令消费者相信,使用某些个人卫生产品,可以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惹来艳羡。电视宣传手段,使这种观念更深印人心。可是,我们却很少在广告和肥皂剧中,看到那些成功和俊美的商界人士打扫居室、洒扫庭园、清理废物,或处理猫、狗的排泄物。

也有一些人认为,出外工作可以挣钱养家,而打扫和料理家务,却没有什么经济效益。既然没有金钱回报,他们又为什么要关心环境卫生?有些人认为,只要注重个人卫生,就已经是洁净了。

上帝的看法

毫无疑问,早期提倡保持洁净的人,大大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环境。他们这样做是合乎正道的,因为耶和华是圣洁的上帝,洁净根源于他。他教导我们为使我们得益处,好叫我们在一切行为上保持圣洁。——以赛亚书48:17;彼得前书1:15

上帝喜欢洁净,以及上帝其他看不见的特质,都可从他所造的东西清楚看出来。(罗马书1:20)上帝所造的东西不会污染环境,我们都有目共睹。为使我们可以过洁净、健康的生活,上帝把地球和地球上的生态循环系统,设计成具有微妙的自洁能力。只有一位思想清洁的设计者,才能设计出这么洁净的工程。因此,我们可以说,敬拜上帝的人都应在生活的每一方面保持洁净。

在四个层面上保持洁净

圣经指出,敬拜上帝的人要努力在四个层面上保持洁净。现在让我们逐一仔细看看。

属灵洁净:保持属灵洁净是至为重要的。人有没有保持属灵洁净,可以影响他得永生的希望,而这却是人最易疏忽的一环。简单来说,属灵洁净就是永不要越过上帝为正确和错误宗教所定的界线,因为在上帝眼中,所有错误宗教都是不洁的。使徒保罗写道:“耶和华说,‘所以,你们要从他们当中出来,离开他们,不要接触不洁净的东西’,‘我就收纳你们’。”(哥林多后书6:17)门徒雅各也毫不含糊地说:“在我们的父上帝看来,洁净而没有污秽的宗教,就是……不让自己被世俗玷污。”——雅各书1:27

上帝明确表示,他憎恶人把错误的崇拜和正确的宗教掺杂在一起。错误的崇拜惯行不洁的崇拜仪式,事奉可憎的偶像和神祇。(耶利米书32:35)因此,圣经劝告真正的基督徒,不要参与不洁的崇拜。——哥林多前书10:20,21;启示录18:4

道德洁净:上帝也清楚显示怎样才是洁净,怎样才是不洁。以整体而言,世人处于以弗所书4:17-19所描述的情况:“他们思想昏暗,跟上帝所赐的生命疏远,……他们既然丧尽道德感,就耽于无耻的行为,贪行各样不洁的事。”不道德的思想正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有些是显而易见的,有些却不易察觉。因此,基督徒务要小心防范。

深爱上帝的人固然知道卖淫、同性恋、婚前性行为、观看色情作品,是违反上帝的道德标准的。可是,这些行为在娱乐和时装界却大为流行。因此基督徒要小心保护自己,不受这些风气影响。穿着性感、暴露的衣服出席基督徒聚会,或参加社交活动,会不必要地把人的注意力引到自己的体形身材之上,显示当事人缺乏贞洁的行为。这样的打扮会把不洁的世俗思想带入基督徒的群体当中,也有可能使其他人想入非非。在这方面,基督徒需要格外留意表现“从上头来的智慧”。——雅各书3:17

思想洁净:我们的脑袋不该是不洁思想的温床。耶稣警告人要留意不洁的思想,他说:“凡注视妇女而动淫念的,心里已经跟她通奸了。”(马太福音5:28;马可福音7:20-23)观看色情影片,阅读猥亵性行为的书刊,聆听挑逗性欲的歌曲,就是不听耶稣的劝告。不洁的思想能引发不洁的言谈,令人侧目的行为,因此基督徒要避免让不洁的思想玷污自己。——马太福音12:34;15:18

身体洁净:圣经说圣洁跟身体洁净有密切关系。例如,保罗说:“亲爱的弟兄,我们……该洁净自己,除去各样玷污身体和心灵的事物,敬畏上帝,完全圣洁。”(哥林多后书7:1)真基督徒要在能力范围内,留意个人卫生,保持居室和环境清洁整齐。即使生活在食水供应不足的地方,基督徒也该尽力保持洁净,衣着得体。

注意身体洁净的人不会抽烟、酗酒和吸毒。这些恶习不但弄脏身体,也会损害健康。雅歌描述书拉密女子的衣裳气味芬芳,使牧羊人大为陶醉。(雅歌4:11)注意个人卫生是仁爱的做法,这样身边的人就不会因为我们体臭难闻而感到不悦。虽然香水和古龙水清香宜人,但却不能取代经常沐浴和更衣。

保持平衡

人对身体洁净过度关注,就会走向极端。有洁癖的人不但失去生活乐趣,也浪费宝贵的时间。另一方面,房子肮脏凌乱,日后的维修费用可能会相当高。关于居室清洁,我们要保持合理态度,实事求是,不要好高务远,走向极端。

保持简单。家里杂物太多,容易藏污纳垢,打扫起来就很困难。简洁的居室,清洁起来就会省时省力。圣经鼓励人过简朴的生活:“只要有衣有食,就该知足。”——提摩太前书6:8

保持整洁。保持居室洁净,家中人人有责。房间一片凌乱,整所房子也说不上什么洁净。保持整洁的意思是,把各种物件放在适当的地方。例如,肮脏的衣服不该放在卧室的地上。玩具和工具随处乱放,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事故。家里发生的意外,许多时就是有人乱放东西而导致的。

由此可见,保持洁净是基督徒的生活方式。以赛亚先知把敬虔的生活方式比作“圣洁之路”,他说:“不洁的人不能走这条路。”这句话不是发人深省吗!(以赛亚书35:8)培养良好的习惯,保持洁净,注重卫生,充分表明我们对上帝的应许有信心。上帝不久就要在洁净的地球上重建乐园。届时,人不论生活在这个美丽行星上的任何地方,都会完全符合上帝的洁净标准,为耶和华上帝带来荣耀和赞美。——启示录7:9

[第6页的图片]

保持居室洁净,家中人人有责

[第7页的图片]

地球有奇妙的自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