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读者来函

读者来函

读者来函

歌罗西书1:16记述上帝的儿子,说:“其余的万物都是借着他、为了他而创造出来的。”万物是“为了”上帝的儿子耶稣而创造出来的,这番话是什么意思呢?

耶和华任用他的独生子做总工师,创造其余的万物,即耶稣以外的万物。(箴言8:27-30;约翰福音1:3)上帝的独生子因为创造万物而感到欢喜是很恰当的,万物也可算是“为了”叫他欢喜而创造出来的。

众所周知,父母总希望自己所生的儿女会叫自己欢喜。他们也多半如愿以偿。圣经的箴言就曾经说过父亲喜爱儿子,心里喜乐。(箴言3:12;29:17)同样,耶和华上帝也曾因为他的子民以色列人紧守忠诚而心里喜乐。(诗篇44:3;119:108;147:11)时至今日,耶和华还照样因为他的忠仆紧守忠诚而心里欢喜。——箴言12:22;希伯来书10:38

由此类推,上帝让他的工作伙伴耶稣因为有分创造万物而心里欢喜,是很恰当的。箴言8:31也确实说上帝的儿子“喜欢他的寰宇大地,所爱的离不开世间的人”。这就是歌罗西书1:16所要表达的意思:“其余的万物都是借着他、为了 他而创造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