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主确实已经被兴起来!”

“主确实已经被兴起来!”

“主确实已经被兴起来!”

试想想,耶稣的门徒见到他们的主被人处死,感到多么悲痛。他们的希望看来已死去了,就像亚利马太的约瑟放进墓穴里的尸首一样。他们曾盼望耶稣把犹太人从罗马的轭下解放出来,但这个梦想看来也幻灭了。

如果事情就这样了结,耶稣的门徒很可能不久就销声匿迹,跟那些跟从假弥赛亚的人没有两样。但耶稣确已活过来了!根据圣经所载,他死后不久曾多次向门徒显现。因此,他们当中有些人不禁呼喊说:“主确实已经被兴起来[了]!”——路加福音24:34

门徒不但相信耶稣是弥赛亚,也要为这个信念辩护。他们特别举出耶稣的复活,作为证明他是弥赛亚的确据。不错,使徒们“大有力量,继续为主耶稣的复活作见证”。——使徒行传4:33

要是曾有人证实耶稣的复活是个骗局、令一个门徒承认整件事是虚构的,或者向人展示耶稣的身体仍留在墓穴里,基督教就会从起初已站不住脚了。可是事情并不是这样。耶稣的跟从者一旦获悉基督已经活过来,就走遍各地,传讲他复活的信息,结果有许多人相信而成为他的门徒。

为什么你也能够确信耶稣已经复活了呢?有什么证据表明这件事曾实际发生?

为什么要考虑证据?

四本福音书都报道了耶稣的复活。(马太福音28:1-10;马可福音16:1-8;路加福音24:1-12;约翰福音20:1-29 *《基督教希腊语经卷》的其他部分,也言之凿凿地谈及基督已从死里复活过来。

难怪耶稣的门徒要向人宣告耶稣已复活了!如果上帝真的把他复活过来,这无疑是世上最令人惊讶的消息。这件事不但证明上帝的确存在,同时也证明耶稣现在是活着的。

这件事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耶稣在祷告里说:“他们不断吸收知识,认识你这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就可以有永远的生命。”(约翰福音17:3)不错,我们可以获得关于耶稣和他天父的知识,这些知识能够为我们带来永远的生命。我们把这样的知识应用出来,即使我们不幸死去,也能像耶稣一样活过来。(约翰福音5:28,29)上帝大大擢升他的儿子,将他立为万王之王,在天上的上帝王国里掌权。在耶稣基督统治下,我们有希望在地上的乐园里享受永远的生命。——以赛亚书9:6,7;路加福音23:43;启示录17:14

因此,耶稣究竟有没有实际从死里复活,这个问题至为重要。它影响到我们目前的生活,也影响到我们未来的希望。由于这缘故,我们请你仔细查考一下四方面的证据,以求肯定耶稣确曾死去,但却复活过来了。

耶稣确曾死在柱上

有些怀疑者声称,耶稣虽然被钉在柱上,其实并没有真正在柱上死去。他们认为他只是几乎死去,但墓穴里清凉的空气却使他苏醒过来。可是,各方面的资料都证实,被人放进墓穴里的是耶稣死去的躯体。

既然耶稣公开被人处决,当时有许多证人亲眼目睹他确已死在柱上。监督行刑的百夫长证实他已经死去。这个军官的职责包括要验明犯人确已死去。此外,罗马总督本丢·彼拉多是在确知耶稣业已死去之后,才把他的尸体交给亚利马太的约瑟安葬的。——马可福音15:39-46

发现墓穴空了

门徒发觉墓穴空了,这是显示耶稣已复活的头一个证据。这个证据是无可置辩的。耶稣葬在一个新墓穴里,是从来没有人用过的。墓穴位于耶稣行刑的地点附近,当时的人很容易就能够找着。(约翰福音19:41,42)所有福音书都报道,耶稣的朋友在他死后次日清晨抵达墓穴时,他的尸体已经不见了。——马太福音28:1-7;马可福音16:1-7;路加福音24:1-3;约翰福音20:1-10

空墓令耶稣的朋友感到惊讶,也使他的仇敌大吃一惊。许久以来,耶稣的敌人一直想办法把他置之死地。现在既已达到目的,他们进一步把墓穴封住,且派士兵看守。虽然这样,该周第一天的清晨,墓里的尸体竟然不见了。

耶稣的朋友把他的尸体拿走了吗?绝不可能,因为四福音的记载表明,耶稣被处决之后,他的门徒大受打击。此外,他的门徒如果真的把尸体偷走了,就决不会为一件他们明知是骗人的事忍受迫害,甚至牺牲生命。

那么,是谁拿走了墓里的尸体呢?耶稣的仇敌自然不会把尸体拿走。就算他们真的把尸体拿去,稍后也必定会交出来,好驳倒门徒的声称,因为门徒说耶稣已复活了,当时仍然活着。但这样的事并没有发生,因为其实是上帝使耶稣的尸体不见了。

几个星期后,彼得作证说:“以色列人啊,请听这些话:上帝曾经用有力的作为、异兆、标征,把拿撒勒人耶稣向你们公开显示出来;你们自己也知道,就是这一位,上帝通过他在你们中间行了这些事。他按着上帝所定的谕旨和预知被人交了出来,你们就假不法之徒的手,把他钉在柱上除灭了。可是上帝解除了死亡的剧痛,使他复活了,因为他是不可能被死亡抓住不放的。大卫提到他说,‘我常有耶和华在我眼前,……连我的肉体也会安居在希望中,因为你不会让我的魂留在海地斯,不会容你的忠贞者见腐坏。’”耶稣的仇敌虽然听到这番话,却没有愤然加以驳斥。——使徒行传2:22-27

耶稣复活后向许多人显现

福音书执笔者路加在圣经的使徒行传写道:“[耶稣]用了许多确凿明证向[使徒]显示自己是活着的,整整四十天显给他们看,讲论上帝王国的事。”(使徒行传1:2,3)耶稣曾在不同场合向许多门徒显现,例如在花园里、在路上、在吃饭时、在提比里亚的海边等。——马太福音28:8-10;路加福音24:13-43;约翰福音21:1-23

批评圣经的人质疑这些显现的真实性。他们不是说这些记载是圣经执笔者捏造的,就是指出记载中有些地方看来自相矛盾。其实,福音书的记载有些细微的差异反而证明各执笔者并没有串谋行骗。各执笔者报道耶稣在地上的一生,一个执笔者提供其他执笔者所遗漏的细节,足以加深我们对耶稣的认识。

耶稣复活后向人显现仅是幻觉吗?这一类的说法实在令人难以置信,因为有这么多人曾见过他。这些人包括渔夫、妇女、官员,甚至满腹疑团的多马。这个使徒惟独在亲眼看见耶稣复活的确据之后,才肯相信这件事。(约翰福音20:24-29)有好几次,耶稣的门徒虽然看见他们那复活了的主,却未能立即认出他来。有一次,有五百多人看见他。后来使徒保罗引用这件事去为复活申辩,当时这五百多人大多仍然活着。——哥林多前书15:6

活着的耶稣对人深具影响

耶稣的复活不是一件仅引起好奇或供人辩论的事。他确已活过来了;这件事实对普世各地的人具有正面的影响。自公元1世纪以来,有难以胜数的人一度对基督教毫无兴趣,或甚至十分反对,但后来却绝对肯定基督教是纯真的宗教。什么改变了他们呢?他们查考过圣经之后,证实上帝确已把耶稣复活过来,使他成为天上一位荣耀的灵体。(腓立比书2:8-11)他们对耶稣,以及对耶和华上帝通过基督的赎价祭物所作的拯救安排都深信不疑。(罗马书5:8)这样的人切实遵行上帝的旨意,过着与耶稣的教训一致的生活,从而寻得了真正的快乐。

试想想,在公元1世纪做基督徒涉及些什么。人成为基督徒,并不会获得名誉、权势或财富。刚相反,许多早期基督徒为了紧守自己的信仰,“财物被人劫掠,还是喜乐地接受”。(希伯来书10:34)人要信奉基督教,就得过自我牺牲和饱受迫害的生活,许多时甚至要以身殉道。

有些人在成为基督徒之前前程似锦,名誉、财富唾手可得。大数城的扫罗曾在著名律法师迦玛列门下受教,在犹太人当中崭露头角。(使徒行传9:1,2;22:3;加拉太书1:14)可是,扫罗后来成为了使徒保罗。他和其他许多人都弃绝了世界所提供的名誉和权势。为什么呢?为了要向人传讲一个真实的希望。这个信息是以上帝的应许和基督从死里复活一事为根据的。(歌罗西书1:28)他们深知自己的目标是基于真理的,他们甘愿为了追求这个目标而受苦。

今天,对数百万基督徒来说,情形也是一样。你可以在世界各地耶和华见证人的会众里找到他们。耶和华见证人热切邀请你出席每年一度的基督受难纪念聚会。今年这个聚会是在2001年4月8日星期日日落之后举行。他们很欢迎你出席这个意义重大的纪念聚会,以及在他们王国聚会所里举行的其他一切聚会。

除了耶稣的死亡和复活之外,何不进一步了解耶稣的生平和教训呢?耶稣吁请我们亲近他。(马太福音11:28-30)请现在就采取行动,吸收关于耶和华上帝和耶稣基督的确切知识。你只要这样做,就能够有希望在他爱子的王国治下享永生。

[脚注]

^ 8段 若想知道有什么证据表明四福音是真实可靠的,请看《守望台》2000年5月15日刊“四福音——史实还是神话”一文。

[第7页的图片]

数以百万计的人成为耶稣基督的门徒,从而寻得真正的快乐

[第6页的图片鸣谢]

From the Self-Pronouncing Edition of the Holy Bible, containing the King James and the Revised ver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