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你能够真正快乐吗?

你能够真正快乐吗?

你能够真正快乐吗?

乔治对人人都面带笑容。在他看来,生命是一份可喜的宝贵礼物。他的快乐和乐观态度可说是他的标志。甚至在他经历年老的各种病痛之际,他仍是欢欢喜喜的。直至他去世那天,在所有人心目中,乔治都是个快乐的人。你像乔治一样快乐吗?你把新的每一天都视为可喜的恩赐吗?还是你对新的每一天都感到漠然,或甚至恐惧?有些东西正夺去你的快乐吗?

快乐的意思是感到高兴、幸福。它包括各种愉快的感觉,从心满意足至大喜过望不等,而且自然希望这种心境能够持续下去。世上真的有这样的快乐存在吗?

今天,社会所鼓吹的观念是,人要快乐,就得有钱才行。千千万万的人为求致富,就不惜殚精竭虑,终日营营役役。为了达到目标,许多人不惜牺牲人际关系和人生其他重要的东西。他们犹如蚁丘上的蚂蚁,总是没法停下来。他们没有时间想想自己所做的事,也没有时间关心身边的人。难怪《洛杉矶时报》的一项报道说:“被诊断患上抑郁症的人数不断上升,病人的年纪则越来越轻。……抗抑郁药是药厂最畅销的药物。”千百万人试图以吸毒、醉酒逃避难题。有些人一觉得抑郁,就疯狂购物。英国的《卫报》说,一项调查透露,“人感到抑郁时以购物作为发泄,女子比男子多出两倍”。

可是,你是不可能在商店、酒瓶、药丸、针筒,或银行存摺里找到真正快乐的。金钱也买不到快乐,因为快乐不是用钱买来的。那么,我们在什么地方才能找到这份宝贵的礼物呢?下一篇文章会讨论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