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临到之前寻求他

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临到之前寻求他

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临到之前寻求他

“你们都当寻求耶和华!当寻求公义谦卑,或者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可以隐藏起来。”——西番雅书2:3

1.西番雅开始说预言的时候,犹大的属灵情况怎样?

西番雅在犹大历史的一个重要关头开始说预言。当时这个国家的属灵情况正陷于低潮,人民不但没有信赖耶和华,反而向异教的祭司和占星术士寻求指引。以生殖崇拜为特色的巴力崇拜在国中大为流行。首领、贵胄和审判官等民间领袖本该保护老百姓才对,却反过来欺凌弱小。(西番雅书1:9;3:3)难怪耶和华定意“伸手”攻击犹大和耶路撒冷,要把这个国家毁灭!——西番雅书1:4

2.在犹大,上帝的忠仆抱有什么希望?

2 可是,情势虽然十分恶劣,却还有一线希望。当时正值亚们的儿子约西亚在位,他虽然年纪尚轻,却诚心爱戴耶和华。如果这个新国王能够令纯真崇拜在犹大恢复过来,这会叫国内少数忠心事奉上帝的人多么鼓舞!其他人也许会受到感动,效法他们的榜样,结果得以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保全性命。

得救的条件

3,4.人必须符合哪三个条件,才能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生还?

3 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真的有人能够生还吗?不错,人只要符合西番雅书2:2,3所列出的三个条件,就能够生还。我们阅读这段经文的时候,要特别留意这三个条件。西番雅写道:“趁命令没有发出,日子过去如风前的糠,耶和华的烈怒未临到你们,他发怒的日子未到以先,你们应当聚集前来。世上遵守耶和华典章的谦卑人哪,你们都当寻求耶和华!当寻求公义谦卑,或者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可以隐藏起来。”

4 因此,人要保全性命,就必须(1)寻求耶和华,(2)寻求公义,和(3)寻求谦卑。今天,我们也该十分关注这些条件。为什么呢?因为正如犹大和耶路撒冷在公元前7世纪面临报应的日子,今天自称信奉基督教的国家,甚至世上所有的恶人,都快要在将临的“大患难”中面对耶和华上帝的判决。(马太福音24:21)人想在那日子隐藏起来,现在就得采取果敢的行动。什么行动呢?就是要从速寻求耶和华,寻求公义,寻求谦卑!

5.今天,“寻求耶和华”意味着什么?

5 你也许说:“我是个耶和华见证人,已经献身受浸事奉上帝。我岂不是已经符合了这些条件吗?”其实,事情不仅牵涉到献身给耶和华而已。以色列本是个奉献了给上帝的民族,但在西番雅的日子,犹大人却没有履行献身的义务。结果,这个国族被上帝唾弃了。今天,“寻求耶和华”的意思包括跟他养成和维持亲密的个人关系,并跟他地上的组织联络交往。我们也要认识上帝对各事的看法,留意他的感觉。我们要寻求耶和华,就得仔细研读他的话语,沉思其中的内容,并且应用在生活上。我们也要向耶和华作热切的祷告,寻求他的指引,服从圣灵的引导;这样,我们跟他的关系就会逐渐加深,更“尽心、尽性、尽力”事奉他。——申命记6:5;加拉太书5:22-25;腓立比书4:6,7;启示录4:11

6.我们可以怎样“寻求公义”?为什么甚至在这个世界里,我们也能够秉公行义?

6 西番雅书2:3提及的第二个条件是“寻求公义”。我们大部分人都曾在生活上作出重大改变,以求有资格受浸做基督徒。可是,我们一生都要继续谨守上帝的正义标准才行。有些人起初做得很好,但后来却让自己被世界腐化了。寻求公义不是容易的,因为我们周遭的人往往把性不道德、说谎等视作等闲。但是,我们只要真心渴望取悦耶和华,就能克服任何讨好及附和世人的倾向。犹大之所以失去上帝的嘉许,就是因为它模仿四邻不敬神的列国。因此,我们不要效法世界,倒要“仿效上帝”,努力培养“新品格;这种品格是按照上帝的旨意,在真实的正义和忠贞里创造的”。——以弗所书4:24;5:1

7.我们怎样“寻求……谦卑”?

7 西番雅书2:3提及的第三点是,我们想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隐藏起来,就必须“寻求……谦卑”。我们天天所接触的世人,很少是谦虚自抑的。在他们看来,性情温和是懦弱的表现,顺服则是严重的弱点。他们十分苛求、自私自利、刚愎自用。他们坚持所谓的个人“权利”,不问后果,想做就去做。如果我们也习染了这样的态度,那就很可悲了!现在的确是“寻求……谦卑”的时候。方法如何?就是要顺服上帝,虚心接受他的管教,和遵从他的旨意。

为什么说“或者”可以隐藏起来?

8.西番雅书2:3使用“或者”一词,有什么意思?

8 请留意西番雅书2:3说:“或者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可以隐藏起来。”既然西番雅这段话是对“世上……的谦卑人”说的,为什么他要用“或者”这个词呢?诚然,谦卑的人已采取了正确的步骤,但他们却不应当过度自信。他们还没有来到一生的尽头,尚未忠心到底。如果他们有些人后来陷入罪里,这也是可能发生的事。我们的情形也一样。耶稣说:“忍耐直到终结的人,就会得救。”(马太福音24:13)不错,我们要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得救,有赖于我们继续行他看为对的事。你决心这样做吗?

9.年轻的约西亚王有什么义行?

9 约西亚王看来受到西番雅的话所感动,于是“寻求耶和华”。圣经说:“[约西亚]作王第八年,尚且年幼[大约16岁],就寻求他祖大卫的上帝。”(历代志下34:3)约西亚也不断“寻求公义”,因为圣经说:“[约西亚]到了十二年[大约20岁]才洁净犹大和耶路撒冷,除掉邱坛、木偶、雕刻的像,和铸造的像。众人在他面前拆毁巴力的坛。”(历代志下34:3,4)约西亚也“寻求……谦卑”,虚心采取耶和华所喜悦的行动,清除国内的偶像崇拜和其他伪宗教的败行。这些事态发展,必然叫其他的谦卑人雀跃不已!

10.公元前607年,犹大有什么遭遇?但谁却得以生还?

10 在约西亚统治期间,很多犹太人都幡然悔悟,重投耶和华的怀抱。可是,这位贤君死后,大部分人又故态复萌,做了许多令上帝不悦的事来。正如耶和华宣告,巴比伦人在公元前607年进侵犹大,摧毁了它的首都耶路撒冷。可是,情况并不是无望的。耶利米先知、埃塞俄比亚人以伯·米勒、约拿达的族人和其他忠于上帝的人,都得以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隐藏起来。——耶利米书35:18,19;39:11,12,15-18

上帝的仇敌,要当心!

11.今天,对上帝保持忠心为什么并不容易?可是,与耶和华子民为敌的人最好想想什么?

11 我们等候耶和华的愤怒临到这个邪恶制度的时候,也会“遭遇各样考验”。(雅各书1:2)在若干声称重视崇拜自由的国家里,弄权的教士运用自己的势力左右世俗权威,以求大肆迫害上帝的子民。也有些人不择手段,肆意诬蔑耶和华见证人,给他们加上“危险教派”的污名。上帝很清楚这些人的所作所为,他们绝不能逍遥法外。敌挡上帝的人最好想想古代与上帝子民为敌的非利士人有什么下场。西番雅预言说:“迦萨必致见弃;亚实基伦必然荒凉。人在正午必赶出亚实突的民;以革伦也被拔出根来。”迦萨、亚实基伦、亚实突和以革伦这些非利士人的城邑,都会被彻底摧毁。——西番雅书2:4-7

12.非利士、摩押和亚扪有什么遭遇?

12 预言继续说:“我听见摩押人的毁谤和亚扪人的辱骂,就是毁谤我的百姓,自夸自大,侵犯他们的境界。”(西番雅书2:8)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受到入侵的巴比伦大军所蹂躏。可是,摩押和亚扪这两个民族既是亚伯拉罕的侄儿罗得的后人,上帝对他们作了什么判决呢?耶和华预告:“摩押必像所多玛,亚扪人必像蛾摩拉。”这两个民族出自罗得的两个女儿,她们在所多玛、蛾摩拉遭受毁灭时得以生还;但骄傲的摩押和亚扪却逃不过上帝的判决。(西番雅书2:9-12;创世记19:16,23-26,36-38)今天,非利士和它的城邑在哪里呢?不可一世的摩押和亚扪又在哪里呢?你怎样找,也找不着。

13.尼尼微有什么考古发现?

13 在西番雅的日子,亚述帝国的势力如日中天。考古学家奥斯汀·莱亚德曾在亚述首都尼尼微发掘王宫遗迹,他描述其中一部分说:“天花板由许多方格组成,上面绘有花卉和动物。有些镶着象牙,每格都划上美丽的饰边和线条。横梁和四壁可能用金银装饰,或甚至贴上金银。所用的木料是最珍贵的木材,雪松木尤其显著。”可是,西番雅却预告亚述必遭受毁灭,首都尼尼微必沦为“荒凉”。——西番雅书2:13

14.西番雅的预言怎样应验在尼尼微之上?

14 西番雅说了这个预言之后仅15年,强大的尼尼微就被摧毁了,城里的王宫沦为一片颓垣败瓦。不错,高傲的大城竟然变成一片荒土。西番雅生动地描述它的破坏程度,说:“鹈鹕和箭猪要宿在柱顶上。在窗户内有鸣叫的声音;门槛都必毁坏。”(西番雅书2:14,15)尼尼微的华厦竟成了箭猪和鹈鹕的巢穴。城的街上不再听见商人买卖的声音、战士的呼喊和祭司的颂唱。在一度熙来攘往的大街上,窗户只传来一阵阵阴森恐怖的声音,也许是鸟儿的哀鸣或狂风的怒吼。所有与上帝为敌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下场!

15.我们可以从非利士、摩押、亚扪和亚述的遭遇学到什么教训?

15 我们可以从非利士、摩押、亚扪和亚述的遭遇学到什么教训呢?那就是:身为耶和华的仆人,我们绝不用恐惧仇敌。他们怎样反对他的子民,上帝是见到的。在古代,耶和华曾采取行动处置他的仇敌,今天他也要对全地的人执行判决。可是,届时却会有生还的人;他们是“一大群”来自“所有国族”的人。(启示录7:9)你只要继续寻求耶和华,寻求公义和谦卑,就能置身于这群人之列。

自高自大的作恶者有祸了!

16.西番雅的预言怎样论及犹大的首领和宗教领袖?为什么这些话也适用在各教会之上?

16 西番雅的预言再次论及犹大和耶路撒冷。西番雅书3:1,2说:“这悖逆、污秽、欺压的城有祸了!她不听从命令,不领受训诲,不倚靠耶和华,不亲近她的上帝。”耶和华训诲他的子民,但他们却充耳不闻,这是多么可悲的事!首领、贵胄和审判官冷酷无情,情况实在令人哀叹。西番雅指责不知羞耻的宗教领袖,说:“她的先知是虚浮[或自大]诡诈的人;她的祭司亵渎圣所,强解律法。”(西番雅书3:3,4)这番话无疑正好描述今天各教会的先知和教士!他们自高自大,擅自在圣经译本里删去上帝的名字。他们声称崇拜上帝,却鼓吹误传他的谬误主张。

17.无论别人听或不听,为什么我们都要继续宣扬好消息?

17 耶和华顾念周全,预先警告古代的子民他要采取什么行动。他差遣他的仆人先知,例如西番雅和耶利米等人,去促请人民从速悔改。不错,“耶和华……断不做非义的事,每早晨显明他的公义,无日不然”。人民有什么反应呢?西番雅说:“只是不义的人不知羞耻。”(西番雅书3:5)现今也有类似的警告发出。如果你是个好消息的传道员,你就有分参与这个警告工作了。因此,要继续宣扬好消息,不可放弃!无论别人听或不听,你只要忠心耿耿地继续工作,在上帝看来,你的传道职分就是成功的了。你热心做上帝的工作,是无须感到羞耻的。

18.西番雅书3:6的预言会怎样应验?

18 上帝所判决的,不仅限于有名无实的基督教,他也谴责世上的列国:“我——耶和华已经除灭列国的民;他们的城楼毁坏。我使他们的街道荒凉,以致无人经过;他们的城邑毁灭。”(西番雅书3:6)这些话是如此可信,以致耶和华说这场毁灭仿佛已经发生了一样。非利士、摩押和亚扪的城邑有什么遭遇呢?亚述的首都尼尼微又如何?它们的毁灭的确是当今列国的前车之鉴。上帝是不可蔑视的。

不断寻求耶和华

19.我们可以提出什么发人深省的问题?

19 在西番雅的日子,上帝的愤怒临到“在一切事上败坏自己”的恶人身上。(西番雅书3:7)这样的事也会在我们的日子发生。你见到证据,看出耶和华发怒的日子近了吗?你继续“寻求耶和华”,经常阅读他的话语,甚至天天阅读吗?你“寻求公义”,按着上帝的标准过道德清白的生活吗?你正“寻求……谦卑”,对上帝和他的拯救安排表现谦卑顺服的态度吗?

20.在最后一篇讨论西番雅预言的文章里,我们会考虑什么问题?

20 如果我们保持忠心,不断寻求耶和华,寻求公义和谦卑,那么,甚至在这个考验信心的“最后的日子”,我们也能享有许多福分。(提摩太后书3:1-5;箴言10:22)但我们也许会问:“身为耶和华的现代仆人,我们正享有什么福分呢?耶和华发怒的日子正迅速临近,西番雅的预言显示,有希望在这个日子隐藏起来的人将来会享有什么幸福?”

你会怎样回答?

• 人可以怎样“寻求耶和华”?

• “寻求公义”意味着什么?

• 我们可以怎样“寻求……谦卑”?

• 为什么我们要不断寻求耶和华,寻求公义和谦卑?

[研读问题]

[第18页的图片]

你研读圣经,热切祷告,借此寻求耶和华吗?

[第21页的图片]

由于继续寻求耶和华,大群人得以在他发怒的日子生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