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节能的盒子鱼

节能的盒子鱼

有设计者吗?

节能的盒子鱼

▪设计师要设计一款更坚固、更节能,对环境造成最小破坏的汽车,他们可以从哪里得到灵感呢?答案竟然是海里的盒子鱼!盒子鱼生活在热带水域的珊瑚礁附近,身躯轻巧,有美妙的流线型体,是设计师理想的图样。

想一想:盒子鱼游得很快,每秒钟游动的距离是它身长的六倍。盒子鱼游得这么快,不是全因为它的力气大。出乎意料的是,它的外形方方正正,呈流线型,这正是它游得快的原因。工程师做了一辆外形跟盒子鱼相似的汽车,然后把汽车放进风洞里进行测试。结果显示,这辆汽车在风中行驶时,前进得比小型汽车更快捷、更稳定和节省燃料。

盒子鱼虽然身躯轻巧,但由于外皮坚硬,所以力气很大。盒子鱼游动时,小漩涡会在它周围形成,这些小旋涡能使盒子鱼在急流中保持稳定。由于这缘故,它能够灵活自如地游动,同时又能免受伤害。

工程师相信,研究盒子鱼的身体结构有助于生产更安全、更节能、更轻巧的汽车。汽车研发部门主管托马斯·韦伯博士说:“老实说,盒子鱼的外形这么笨重,却能成为汽车设计的图样,让我们研发节能的流线型汽车。这实在令人感到惊讶。”

你认为怎样?盒子鱼这么节省能源,是碰巧产生的,还是出于设计的呢?

[第10页的图片鸣谢]

盒子鱼:© Hal Beral/V&W/SeaPics.com; 汽车:Mercedes-Benz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