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世闻点滴

世闻点滴

世闻点滴

过去20年,全球的天灾数目增加了四倍。每年超过2亿5000万人受灾。——墨西哥《宇宙报》

“太平洋上吹的主要是信风(贸易风)。信风把飘浮在海上多年的巨量垃圾积聚起来。”现在,这些垃圾覆盖的面积已跟澳大利亚相若。——塔希提岛的一份报章(LA DÉPÊCHE DE TAHITI)

生产50公升供客车使用的生物燃油,要消耗200公斤玉米,这数量的玉米“足够一人一年食用”。——波兰《新闻报》

圣经在中国的发行量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印刷圣经最多的国家之一。”江苏省省会南京市一家印刷公司承印圣经全书,数量达到5000万之巨,是国内圣经印刷史的里程碑。人民网报道,该公司“近几年的[圣经]印刷发行量都在300万册左右”。据报在中国,自称是基督徒的人数正在增加。

圣像画难逃“一劫”

《俄罗斯新闻周刊》报道:“过去五年,俄罗斯有超过一千座教堂被劫。”俄罗斯内政部收到有关大约四万幅圣像画被盗的报告。现在,内政部和俄罗斯正教会一致同意,为教堂的所有圣像画加上一个用来鉴别的标志,这个特别的标志只会在紫外光下显示出来。这样,调查人员找回失物后,就能确定失物属于谁。《俄罗斯新闻周刊》指出,莫斯科主教对这个措施表示欢迎,“因为世俗的标志不会影响圣像画的神圣本质”。

战争耗尽非洲资财

《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1990到2005年间,非洲有23个国家发生暴力冲突,共耗费了3000亿美元。”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指出:“这笔钱足以解除爱滋病和爱滋病毒在非洲国家造成的威胁,或者用来提供教育、食水,并防治结核病及疟疾。……还可以兴建成千上万的医院、学校和道路。”该报在结论里指出,如果没有战争,非洲“应该是个繁荣而不是最贫穷的地方”。

小睡片刻身体好

一项以超过2万3000个希腊人为对象的研究显示:每星期至少三次在日间小睡的人,因心脏病发作而死亡的风险可以减低百分之37。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兼研究员季米特里奥斯·特库布洛斯解释:“有充分的证据显示,突然和长期的压力会引发心脏病。”他说:“午睡是一个减压的方法,可以减低冠心病引致死亡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