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孩子的最佳玩具

孩子的最佳玩具

孩子的最佳玩具

我该给孩子买什么玩具?该花多少钱?你如果是为人父母,也许会经常想到这些问题。但叫人安慰的是,对孩子来说,最好玩的玩具或许是最廉宜的。

《启发孩子的思考——喜爱学习》说:“孩子自制玩具,亲身探索,远胜只是从旁观看。简简单单的玩具也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但电池驱动车或会说话的娃娃却局限了孩子的潜能。”孩子起初可能觉得这类玩具“很好玩,但很快就会失去兴趣,因为这类玩具没有给孩子机会进行实验、探索,发挥创意”。

视乎孩子的年龄而定,激发思考的玩具可以简单到像玩具砖块、空纸盒、美术用具,甚至沙和水。《启发孩子的思考》说:“细小的模型玩具如农场牲畜,能让孩子自由搭配组合,加以比较,编排故事,从而发展他们的语言能力。”这本书也建议,如果家长能忍受噪音,可以给孩子玩一些简单的乐器,因为这些乐器能让孩子学会辨识不同的声音和语音模式。

孩子富于想象力,他们既贪玩也渴求知识。那么,何不明智地结合这三方面,好好为孩子选择合适的玩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