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越来越多人欠下睡眠债吗?

越来越多人欠下睡眠债吗?

越来越多人欠下睡眠债吗?

今天,数以百万计的人都负“债”累累,结果可能引致汽车失事,事业受损,甚至婚姻破裂,也可能引致健康变坏,寿命缩短。这种债能抑制人体免疫力,使人容易得传染病,此外,也是糖尿病、心脏病、肥胖症和其他病症的致病因素之一。然而,大部分人虽然已经“债”台高筑,却懵然不觉。

这种害人不浅的债就是睡眠债。睡眠是健康之本,人要是难以安睡,就会开始累积睡眠债。有些人因选择的生活方式而令自己睡眠不足,结果“欠债”;另一些人却因害病而睡不好,被迫“欠债”。

医学研究员估计,全球每人每天平均欠睡眠债一小时。这个数目看来没有什么大不了,可是,要是以全球人口来计算,每一晚就欠下了60亿小时的睡眠债。由于数目惊人,研究人员纷纷探究各种不同的睡眠障碍,以及这些病症怎样影响人的生活素质。

医学界以往把所有失眠问题当作一种病,称之为“失眠症”。可是,美国国会成立的专家小组发现了十七种睡眠障碍。其实,失眠的成因不一而足。正如发烧显示身体染了病,失眠往往也是某些病的征兆。

偶然失眠也可以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请看看一个事例。汤姆虽然是个经验丰富的货柜车司机,可是,一次在一条主要的高速公路上,他驾着一架大型货柜车(有18个轮胎)撞向路旁的护栏,车上400公升的硫酸都溢出来,洒在路上。他承认:“事发时我正在打瞌睡。”一个研究指出,在美国两条高速公路上发生的致命车祸中,大约五成都是因为司机昏昏欲睡。

此外,工作时打瞌睡还威胁同事的安全。澳大利亚的研究员安娜·威廉森说:“在一个实验中,参加者连续17至19个小时没睡觉,然后接受多项测试。他们的表现跟血液酒精含量达百分之0.05时相同,或是更差。”百分之0.05的血液酒精含量,在某些国家仅符合法律要求,在另一些国家则超出法律限制,不宜驾驶汽车。换句话说,参加者睡眠不足,工作能力就像血液酒精含量过高的人一样。每年,数以千计的车祸和工伤事故都是因为有人打瞌睡引起的,不但令受害者全家痛苦不堪,而且给全球生产力造成严重损失。 *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欠下睡眠债呢?原因之一就是现今社会有一种称为“24/7”的现象,即是每星期七天,每天24小时都做事。《今日美国》说这个现象“震荡社会,大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杂志也指出“越来越多的商店日夜营业,很多服务性行业也提供24小时服务,趁机牟利,永不言休”。在很多国家,有些人牺牲睡眠时间,通宵达旦看电视或上网。此外,生活节奏太快、压力太大,叫人精神紧张,甚至患上情绪病,难以成眠。当然,身体如果出了毛病,也会引起失眠。

很多医生说,病人把“睡眠债”视作等闲、掉以轻心。一位医生抱怨说,有些人认为长期疲劳不算什么大事,反而是“身份标志”。由于恶化速度通常比较慢,病人可能不知道自己已患上严重睡眠障碍。许多人以为疲劳的原因只是“我老了”,也有人说“要做的事实在太多,我应付不来”,还有人说“我老是这么累,因为睡得不够长”。

清偿“睡眠债”绝不容易。但明白正常睡眠是怎样的一个过程,认识“睡眠债”的种种征候,都有助于改变睡眠习惯,克服失眠。知道严重睡眠障碍有什么症状,甚至能救人一命。

[脚注]

^ 7段 20世纪许多严重灾难都是由于工人过度疲劳。请看《警醒!》2001年2月8日刊6页

[第4页的图片]

偶然失眠也能导致严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