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横行霸道的前因后果

横行霸道的前因后果

横行霸道的前因后果

孩童竟也横行霸道,原因是什么呢?如果你曾经受恶霸欺负,你可能会说:“管他是什么原因,反正这种行径毫无道理可言。”你说得不错,但是,了解造成横行霸道的原因,并不等于为这种行为开脱罪责。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个孩子横行霸道,他这样做总是不对的。不过,了解行为背后的原因,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 这种行为的本质,也在其他方面对我们大有好处。有什么好处呢?

一则古代箴言说:“人洞悉事理,就不轻易发怒。”(箴言19:11)我们受一个恶霸欺负时,往往会大感愤怒、沮丧,甚至憎恨对方,以至于无法作出良好的判断。但如果我们了解对方行为背后的原因,就会有助于我们平息怒气。这样,我们就能更容易找到改变这种行为的方法。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哪些因素造成了这种令人无法容忍的行为。

横行霸道的原因

很多时候,小恶霸的性格形成始于家庭环境。这些人年少时,父母未能给他们良好的教养,甚至对他们置之不理。很多小恶霸的父母冷漠无情,甚至教孩子以怒气和暴力来解决问题。结果,在这种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并不认为打骂别人是横行霸道的表现,甚至还觉得自己的行为挺合理的。

一个16岁的女孩,小时候在家里受继父恶待,在学校则被同学欺负。结果,她在七年级时,自己也成为欺负别人的恶霸。她说:“根本的原因在于我满腔积怨,只想找个人出气,管他是谁。心里伤痛真不好受,只想把痛苦转移到别人身上。”一般而言,欺负人的并不像这个女孩一样打人,但欺负人的原因大都跟她一样,出于内心的愤恨。 *

在很多学校,学生人数众多,背景各异,家庭教养差别很大。可悲的是,有些孩子横行霸道,是因为父母教导他们,要想如愿以偿,就最好吓唬、辱骂别人。

遗憾的是,这些欺负人的方法往往真的奏效。谢莉·西姆尔在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担任助理学监,从事儿童行为的研究达二十年之久。她说:“我们发现有些孩子懂得用欺负人的方式来达到目的,而糟糕的是,这些方式往往管用。他们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权力、地位、众人的关注。”

另一个促成恶霸有恃无恐的因素是缺乏管制。很多受害者感到求助无门,而事实上,在很多情况下,确实没有人帮助他们。德博拉·佩普勒在拉玛什解决暴力与冲突研究中心(位于多伦多的约克大学)担任主管,曾对校园的学生进行密切观察,结果发现在所有恶霸行径中,被教师发现并制止的只占百分之4。

佩普勒博士认为,对恶霸行径进行干预至为重要。她说:“孩子没有能力自己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涉及到权力。恶霸每得逞一次,他的权力就增加一分。”

那么,为何很多受害者不把自己受欺负的事告诉别人呢?这是因为他们认定如果告诉了别人,只会令事情变得更糟。因此,很多年轻人在学时,终日焦虑不安。这样的生活给他们造成了什么影响呢?

对身心的影响

据美国的国家学校心理学者协会报告,每天因为害怕受恶霸欺负而逃学的学生多达十六万。受到欺负的学生,也许不想谈及跟学校、某个班级或学校活动有关的话题。他们可能每天迟到或者逃课,或者索性找个借口完全不上学。

受欺负的孩子有些什么表现呢?他们可能变得情绪不稳、急躁易怒、垂头丧气,或显得倦怠、孤僻。他们更易于跟家人、朋友、同辈发生冲突。此外,目睹欺侮行为的其他人也会受影响。虽然他们不是直接的受害者,但是所见所闻令他们深感恐惧,以致学习能力下降。

恶霸行径的影响还不止于此。《儿科评论》杂志指出:“恶霸行径对受害者以及社会带来的最恶劣影响,是暴力行为,这包括自杀和谋杀。有些受欺负的孩子由于感到极度的绝望无助,以至轻生或采取致命的报复行动。”

多伦多大学的埃德·阿德拉夫教授从事公共卫生学的研究,他说:“跟常人相比,恶霸和受伤害的人,现时及将来情绪发生问题的机会大得多。”在2001学年,研究者对22万5000名安大略省的学生进行了调查,发现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学生卷入恶霸行径,有的是受害者,其他的则是小恶霸。在这些学生当中,每十个就有一个曾真的想过自杀。

长期受恶霸欺负的人,自信心会大受打击,健康也受到严重影响,甚至事业尽毁。受欺负的人,会出现头痛、失眠、焦虑、抑郁等症状,有些人甚至患上创伤后压力症。如果受害者在身体上受到攻击,往往会引起别人的深切同情;但如果是在感情上受到伤害,就难以赢得同样的反应了,这是因为感情上的伤害远不如身体上的伤害那么明显。结果,受害者的亲友非但不谅解他们,反而对他们的抱怨感到厌烦。

恶霸行径不仅害人而且害己。一个横行霸道的孩子如果没有及时受到纠正,长大后就可能在工作中继续欺负同事。事实上,有些研究显示,横行霸道的人从小养成的行为习惯,会一直延续到成年以后,他们比没这样做的人更容易犯罪。

对家庭的影响

在工作中受人欺负,会破坏家庭的安宁和稳定。受害者会有一种不可理喻的冲动,要伤害自己所爱的家人。另一方面,有些站在受害者一边的配偶或家人会去跟恶霸争斗;另一些受害者的配偶则会责怪家人招惹麻烦。如果情况一直没有好转,即使一度支持受害者的配偶有时也会失去耐性。随着时间过去,家庭破裂的机会日益增大。

有时,受恶霸欺负也会使人丧失工作和生计,造成夫妻分居、离婚,甚至使人自杀。在澳大利亚,在工作地方受恶霸欺负的,当中一半到三分之二的人表示,恶霸行径损害了他们跟同居的人、配偶或家人的亲密关系。

横行霸道代价高昂

工作场所中的欺侮行为,还会对雇主造成重大损失。欺负人的,既可能是说话刻薄的上司,也可能是工于心计的同事;既可能是女人,也可能是男人。这些人操纵局面、精于算计,不断批评诋毁别人,经常当众羞辱受欺负的对象。他们很少意识到自己的无礼,也不会为自己的行为而道歉。他们欺负的对象,往往是那些能力强、人缘好、忠心尽责的员工。

受到恶霸欺负的员工,工作效率会降低。其他目睹恶霸行径的员工,工作效率也会受到影响。员工常常受人欺负,就会削弱他们对雇主的忠心程度,工作也不会像往日那么勤奋。据一份报告估计,员工的欺侮行为对英国工业造成的损失,每年高达30亿欧元。另外,据说超过百分之30跟压力有关的疾病,是由这种行径造成的。

可见,恃强凌弱的行为对社会的影响遍及世界各地。那么,怎样才能控制并消除这种行径呢?

[脚注]

^ 6段 女子欺负人的方式,一般是对人不理不睬、散布谣言。不过,现在看来诉诸暴力的女子也人数日增。

[第15页的图片]

长期受恶霸欺负的人会变得孤独消沉

[第15页的图片]

工作中的恶霸行为屡见不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