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独一无二的植物区

独一无二的植物区

独一无二的植物区

南非《儆醒!》撰稿员撰

18世纪的植物学家卡罗吕斯·林奈把一批来自非洲的花卉分类以后,对这些花的原产地有这样的描写:“这好望角确是人间天堂,处处尽是仁爱造物主精挑细选的奇观。”

这里所谓精挑细选的奇观可见于非洲南端一带,荷兰殖民把这一带最常见的植物统称为“细枝林木”(下文简称细林),也许由于植物和叶子都特别小,枝条也特别纤细的缘故。细林植物的叶子可能比较小巧坚韧,但是花儿却开得出奇的大、出奇的鲜艳,形态也出奇的多变。

细林位于好望角植物区 *。这个植物区跟世界上其他植物区分别很大,虽然面积比较小,植物的品种却多得惊人——有说超过8550种,而其中三分之二是世界其他地方没有的。

单是一座桌山,包含的植物就竟然有1470个品种之多!《新科学家》周刊评论说:“这比整个不列颠群岛所包含的品种还多。”不过细林也影响到世界的其他地方。怎么影响呢?

种类纷繁

如果刚巧你在窗台种了一盆天竺葵,那么就要告诉你,这盆栽大有可能是细林原生植物的后代。全球共有250种野生天竺葵,其中有三分之二长在细林植物区。

此外全世界1800种鸢尾科植物有三分之一在这地方生长,其中72种剑兰是地球其他地方没有的。至于雏菊 *和无花果,这片位于非洲南端的土地就出产了1646种,当中包括永久花,这种花能长时间保持色泽鲜艳,多年以来一直是制造干花工艺品的材料。

不过要数细林最显著的特色,就不能不提称为石南的一种开花植物了。信不信由你,全世界有740种石南,细林竟然就占了625种!

糖械林和食蜜鸟

林奈检查一组细林采的花,发现形状异常多变,他命名为普罗梯亚木(即山龙眼,山龙眼属植物),取名的灵感来自希腊神话中的海神,据说这海神有多个不同化身。细林区一共衍生出328种形态各异的山龙眼。试想想,当你在好望角群山中游览的时候,碰巧遇见巨大的帝王山龙眼,那突如其来的喜悦实在是笔墨难以形容的!这种满有皇道霸气的花有时候比人的脸还要大。

另外一种常见的山龙眼叫做糖械林,花朵的形状就像杯子,里面盛了丰富的花蜜。早年的殖民喜欢在容器上抖动花儿来收集花蜜,然后煮成糖浆。

好望角食蜜鸟——细林区独有的鸟——也对山龙眼的花蜜情有独钟。食蜜鸟用长喙长舌吸走糖械林的花蜜,然后礼尚往来,把花粉传播到其他花那里去,提供高效率的授精服务。食蜜鸟也会吃受这种大花吸引的昆虫。于是花儿跟鸟儿就发展出一段相依为命的关系了。

相依为命

有些山龙眼花长得很低,被其他植物覆盖。这些山龙眼放出一种像酵母的气味,对老鼠特别有吸引力。老鼠把头挤进花中来喝其中的花蜜,然后再造访另一朵山龙眼,由于脸上的毛黏了花粉,就能传播花粉了。于是野鼠和山龙眼也建立起唇齿相依的关系了。

在石南花和色彩缤纷的橙胸太阳鸟之间,也存在一种类似的关系。这种太阳鸟是细林区独有的。石南花的形状像弯曲的管子,跟太阳鸟的喙子完全吻合。当太阳鸟把喙子伸进花中吸取花蜜之际,鸟儿的头不免黏上花粉。盛放的石南花一年到晚满足太阳鸟的需要,而花儿也因为鸟儿提供授粉服务而得益不浅。能在山间散步,目睹这些令人惊叹的交互作用,实在是一乐也!

还有其他关系到细林存亡的生物,例如有一种称为桌山丽的蝴蝶能帮助15种红色花传播花粉,其中一种就是著名的滴撒兰,这种花把桌山衬托得更高雅。

有些鼴鼠专门吃兰花、百合花和蝴蝶花的球根。好望角鼴鼠会把球根分拆成段,带回地洞中储藏。其中有部分在途中丢失了,也有一部分留在洞穴中没有吃,这些部分多数能扎根生长起来。

有好几百种细林植物懂得制造一种油滑的果肉来把种子包住,并且释放出一种令蚂蚁无法抗拒的香味。蚂蚁抓住果肉,把种子拖进地底,然后把柔软的果肉吃掉,剩下坚硬的种子。这样的话,种子就能埋在地下,不受鸟儿老鼠侵袭,准备在日后发芽生长了。

有些苍蝇能从口中伸出很长的吸管,对开长管状花朵的细林植物来说,这是最适合用来传播花粉的工具。有一种苍蝇的吸管差不多长3英寸。细林植物能否生存下去,实在有赖于跟它们相依为命的伙伴!

唇亡齿寒

环保人士范伦斯堡在《细林简介》一书说:“自从人类受托掌管万物以来,已经把许多地方的自然生态破坏无遗,例子实在比比皆是。”人类确实在相当短的时间内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正如皮特·范维克博士解释:“在建立殖民地以来的大约300年间,细林的低洼平原不断被人分割改造,结果只有百分之31的原生……细林植物仍然能够保存下来。细林特产的植物品种中有39个已经绝种了,另外有1033个品种从受威胁的状态变得数量极度稀少。”

人类的所作所为也威胁到细林动植物之间唇齿相依的伙伴关系。《自然奇观——桌山》一书指出:“生态学者才刚刚开始了解在细林动植物之间的复杂关系。如果有一种植物绝迹,为这种植物传播花粉的动物(鼠类、蝴蝶或甲虫)会不会也从此绝种呢?”细林中的鸟儿呢?南非生物学家斯基德认为,由于食蜜鸟“跟山龙眼属植物关系密切”,所以这些鸟儿的处境正岌岌可危。

上面这些坏消息令人觉得真的要替细林植物区担心。不过,对于那些跟林奈一样相信“仁爱造物主”的人来说,希望还是有的。因此,我们大可以满怀信心地期待地球有一天百物繁茂、处处开花,出现史无前例的盛景,因为那时候耶和华上帝会实现诺言,“更新一切”。——启示录21:5

[脚注]

^ 5段 全球共分六大植物区,植物地理学家根据各地植物的特性来划分。南非好望角植物区一带是六大植物区之一。

^ 9段 雏菊属于菊科,无花果属松叶菊科。

[第16页的地图]

(排版后的式样,见出版物)

细林区(见图中绿色部分)

桌山

[鸣谢]

Mountain High Maps® Copyright © 1997 Digital Wisdom, Inc.

[第16页的图片]

波状延龄草,细林独有的72种剑兰中的其中一种

[鸣谢]

Una Coetzee (www.agulhasfynbos.co.za)

[第16页的图片]

有些山龙眼花开得比人脸还大

[鸣谢]

Nigel Dennis

[第16,17页 的图片]

单在桌山一个地方就已经录有1470种不同品种的植物

[第16,17页 的图片]

草莓永久花

[鸣谢]

Nigel Dennis

[第17页的图片]

一种雏菊,细林中还有许多种雏菊

[鸣谢]

Kirstenbosch, Cape Town

[第17页的图片]

桌山丽共为15种红色的花传播花粉

[鸣谢]

Colin Paterson-Jones

[第17页的图片]

针垫山龙眼

[鸣谢]

National Parks Board of South Africa

[第18页的图片]

在石南花和太阳鸟之间存在一种独特的伙伴关系

[鸣谢]

Colin Paterson-Jones

[第18页的图片]

山龙眼和好望角食蜜鸟是一对莫逆之交

[鸣谢]

Kirstenbosch, Cape Town

[第18页的图片]

沃森花

[鸣谢]

Kirstenbosch, Cape Town

[第18页的图片鸣谢]

National Parks Board of South Af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