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桉树好处多!

桉树好处多!

桉树好处多!

澳大利亚《儆醒!》撰稿员撰

有的是庞然大物——高达90米,是世上数一数二的高树。有的矮小,呈扭曲状,在艳阳下蹲伏着。叶子的设计奇妙,开花时叫人眼前一亮。你或多或少从这种树得过好处。

有的名字独特,像高山灰和塔斯马尼亚栎,但这种树大都只称为胶树。不过,胶树流出的树胶是碳水化合物所形成的水溶性物质,而这种树可不会流出这种东西来。因此,把它称为胶树其实是用词不当。正确的叫法是桉树,光在澳大利亚本土生长的就逾600种。

不管是澳大利亚属热带的北部地方,还是偏僻而人口稀少的贫瘠平原,桉树都能茁壮成长。就是塔斯马尼亚南部吹南极风,或者沿岸山区常给雾气笼罩,桉树也照样欣欣向荣。澳大利亚到处是桉,难怪19世纪一个探险家兼动物学家带点不满地说:“桉树看来无穷无尽。我们走了一里又一里,极目所见尽都是桉,丁点儿变化也没有。”

19世纪,欧洲人纷纷涌到澳大利亚来定居,对桉树来说,简直是飞来横祸。当时的人认为桉树有碍发展,据估计,30万平方公里的桉树因而给连根拔起。但桉毕竟是宝贵资源,不是人人都这么不知好歹的。19世纪期间,桉树开始震惊世界,叫人刮目相看。

皇帝与博士

19世纪80年代,阿比西尼亚(即今天的埃塞俄比亚)的皇帝曼涅里克二世,想种植一些树好提供树荫,以及为干旱的新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供应木柴。亚的斯亚贝巴给砍掉不少树木,非洲本土没有树适合在那儿生长。于是,专家纷纷往外寻找新品种;这个品种得抵受非洲的酷热阳光。“亚的斯亚贝巴”的意思是“新花儿”。这名字很可能是为了记念桉树而起的,因为引进的桉用途广泛,后来对埃塞俄比亚的经济起着重要作用。

桉得以“移居他乡”,埃德蒙多·纳瓦罗·安德拉德博士的功劳也不少。纳瓦罗博士看到巴西的树木日渐凋零,决心要重新植林,于1910年开始从澳大利亚输入桉树。当日,他负责种植了3800万棵桉树。今天,巴西的桉树已超过20亿棵了。

因此,巴西除了本土有雨林,也是澳大利亚以外桉树最多的地方。桉树对巴西经济大有造益,纳瓦罗博士更因为把这种宝贵资产引进国家、贡献良多而获颁特别勋章。

活命的树

有的桉树,像桉树灌丛,根部能储存大量水分,就算土地因干旱而龟裂,也无碍其生长。多亏这些地下水瓶,澳大利亚原住民和早期探险者才能在干旱、人烟稀少的地区熬下去。他们把露出地面的树根掘出来,砍断为短短的一截截,朝其中一端吹气,浅棕的汁液就可以给挤出来。这样的饮品说不上很可口,但据估计,9米长的树根大约能挤出1.5公升能活命的汁液来。

有的桉树生长在沼泽里,“贪婪地”从湿透了的土地吸取水分。意大利人看上了这种桉树的特色,在有蚊患的蓬蒂内沼泽大量种植,把水分吸干了。这个地区现在已开发为富庶、多产的农地。

桉外形美观,又具商业价值,因此非洲、美洲、亚洲和欧洲逾50个国家都纷纷种植了桉。造家具的人对呈深红色和蜜黄色的桉木赞赏不已。一个业内权威说:“据我们所知,桉木是最重、最坚硬和最耐用的木材。桉木素质佳,生长速度又快……于是桉就成了世上最宝贵的硬木来源了。”

有的桉木能防水,给用来造船、建造码头、造电话线杆、篱笆和铺路。此外,像蜜味桉和树胶桉等品种能结出悦目的坚果,而且果汁味道甜美,蜜蜂更把果汁转化为极可口的蜜糖。近年来,澳大利亚共输出了450万吨桉木,每年收益达2亿5000万澳元。

吉纳树胶、桉树油和鞣质

桉树的树皮和木材会流出一些颜色红得像血、树胶般的物质,称为吉纳树胶。有的吉纳树胶给用来保护木材,防止木材给船蛆损害。吉纳树胶也被用来制造一种有助止血的药物。有的品种的树皮则可提供鞣质(丹宁酸),用来鞣皮和染布。

桉树的叶子设计巧妙,而且含大量宝贵的油。这些油好像柔软手上无数的手指,而指尖则指向树基。这种设计使桉树像个大漏斗;叶子表面吸取了水分,然后从皮革般的尖端往下滴,到期待着滋润的树根去。

桉树油气味浓烈,叫人精神焕发,可以通过蒸馏法从叶子中提取出来。桉树油用途广泛,可用来制香水、肥皂、药物、糖果和清洁用品等。没提取出来的油会从叶面蒸发,一点点的弥漫在空气中,折射阳光后,给桉树林添上一抹独特的蓝采。在澳大利亚悉尼市西边的蓝山,就是因这现象而得名。

赖以为生的动物

在桉树林中生活的动物,最出名的莫过于可爱、毛茸茸的树袋熊了。树袋熊是食草动物,营养需求高而复杂。它们喜欢吃桉树叶子的端部,但只限大约12个品种的桉。在动物界来说,这么嘴刁的东西一般是难以活命的,但树袋熊却例外。为什么呢?

因为树袋熊的消化系统设计独特。树袋熊的阑尾长达一至两米,但人的阑尾却只有8到15厘米长。树袋熊阑尾特长,于是就能够从桉树的叶子吸取所需的所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了。

澳大利亚另一种本土动物负鼠,虽然不及树袋熊著名,但身形最大的一种负鼠是同样纯粹以进食桉树叶子为生的。负鼠是有袋动物,浑身是毛,大小像一般家猫。尾部蓬松,长约40厘米,前后爪之间有块长长的皮瓣。负鼠前后爪肌肉多,因此能以单足跃跳,滑行达100米,悬在半空时又能作90度转身,然后安全地抓住另一根树枝。

林区大火与重生

澳大利亚的林区大火对桉树林不无威胁,但桉树却自有其“生存之道”。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桉树的树皮下、树干和树枝周围,都匿藏了叶芽。树一旦着火,树皮和叶子给烧掉后,这些叶芽就开始生长,给烧黑了的树干披上嫩绿的叶子,让原来的树重生。不但这样,静静地躺在地上的种子,也往往把握时机发芽生长,进一步繁衍下去。

珍贵的树

你可曾吃过一些纾缓喉痛的药物,是由桉树提取出来的东西制成的?有的糖果以桉蜜制成,你又尝过没有?你坐过用桉木造的船、住过用桉材建造的房子,或用过桉木生火取暖吗?或多或少,我们都从这种珍贵的树得过好处。因此,下一次你看见毛茸茸的树袋熊或树袋熊的图片,也许就记得它们是以桉这种设计奇妙的树为家的了。

桉树用途广泛,生命力强,确实叫人赞叹不已。

[第16,17页 的图片]

桉树是世上其中一种极高的树

[第17页的图片]

蜜蜂用桉树果子的汁液制成的蜜糖堪称极品

[第18页的图片]

“在重量、坚硬和耐用程度方面,桉木数一数二”

[第18页的图片]

树袋熊(左图)和负鼠(上图)以进食桉树的叶子为生

[鸣谢]

© Alan Root/Okapia/PR

[第16页的图片鸣谢]

Geoff Law/The Wilderness Society

[第17页的图片鸣谢]

Courtesy of the Mount Annan Botanic Gard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