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保健新趋向?

保健新趋向?

保健新趋向?

在大众的心中,相信没有多少事物比健康更重要。对于怎样保持健康,大家看法不一,见解之多简直可以和开业医生的人数相比。《儆醒!》并不支持任何一方的见解。在这系列文章里,本刊会探讨一下日趋普遍的另类疗法,这样做不是要鼓吹文章所提及的疗法。我们并不推荐任何疗法。治病方法有很多,有的大为流行,有的引起争议,文章当然不能完全尽录。关于治病养生,我们相信增进知识对大众是有益的;但至于采用什么方法,这完全是每个人自己决定的。

人人都想身体健康。但是,许许多多的人都诉说自己身体不好,可见健康的身体有时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有些人认为,现今患病的人比过去任何时候要多。

许多医生都用药物治病。他们给病人开的药物,十有八九都是制药公司研制的。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制药公司到处大做广告。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十年来,这样的成药在世界各地的销量直线上升,每年的营业额从几十亿美元增加到千亿美元。结果怎么样?

许多人服用了医生所开的药物,药到病除。可是,有些人服药后,病情不是没有起色,就是进一步恶化。由于这个缘故,近年来有些人转而选用其他方法治病。

大众的趋向

在现代传统医学一直占主导地位的地方,人们纷纷转用另类疗法,也就是非主流的疗法。《消费者报道》2000年5月刊说: “一直把另类疗法和主流医学隔开的柏林围墙,看来快要倒塌了。”

《美国医学协会杂志》1998年11月11日刊指出: “医学界就另类疗法所起的作用,把它们界定为介入措施。在医学院里,另类疗法并不是广泛教授的科目。美国的医院,也不是每一所都提供另类疗法供病人选择的。尽管这样,另类疗法却在国内唤起了传媒、医学界、政府机关和公众的注意,渐渐搞出名堂来。”

早在1997年,《保健管理药剂学杂志》已注意到这个新趋向,并发表文章说: “使用传统疗法的开业医生,过去一直对另类疗法表示怀疑,但如今情况不同了。目前美国有27所[最新的报道说有75所]大学的医学院,提供另类医学的课程供学生选修,其中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和耶鲁大学的医学院。”

《美国医学协会杂志》指出,为求改善健康状况,许多病人都试用不同方法治病。该杂志报道: “1990年,到医生那里就诊的病人当中,估计每五个人就有一个(百分之19.9)同时接受另类疗法。1997年,这个百分比显然上升了;找医生看病的人当中,差不多每三个人就有一个(百分之31.8)同时采用另类疗法。”文章又说: “在美国以外的国家所做的调查显示,另类医学风行整个工业化世界。”

根据《美国医学协会杂志》的评论,近12个月来,加拿大有百分之15的人口接受过另类疗法,芬兰有百分之33,澳大利亚有百分之49。《美国医学协会杂志》坦言: “群众对另类疗法的需求很大,这是不容忽视的。”考虑到医疗保险很少承保另类疗法,群众在这方面的需要尤其值得关注。文章总结说: “如果日后医疗保险也把另类疗法列入承保范围,接受这些疗法的人就会多起来,那么现时另类疗法的采用程度就很可能不够代表性了。”

结合另类疗法和传统医学的做法,在许多国家久已流行,而且相当普遍。伦敦皇家顺势疗法医院的彼得·费希尔医生指出,在另类医学中,有几种主要的疗法“在好些地方已登上传统疗法之列。医学不再分为正统和非正统两种了”。他说: “治病方法只分做有效和无效。”

由于这个缘故,现今许多专业医生都看出,传统医学和另类疗法各有所长。他们不再坚持要病人只选择一种疗法,不是 这个就是 那个,不得双管齐下。现在他们建议,不管什么疗法,只要对病人有益,病人就该接受。

所谓的另类医学是用什么方法治病的?这些疗法起源于什么时候和什么地方?为什么人们纷纷采用这些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