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教会为不容异己的恶行公开道歉

教会为不容异己的恶行公开道歉

教会为不容异己的恶行公开道歉

《儆醒!》驻英国通讯员报道

1998年12月11日,英国《天主教先驱报》大字标题报道:“主教们为玛丽女王的‘残忍暴行’深表歉意。”英格兰和威尔士的罗马天主教主教们承认,玛丽“曾借天主教之名做出许多可怖的恶行来,包括在英国宗教改革时期,她曾大肆迫害基督新教徒”。玛丽女王到底是谁?她做了些什么恶事,以致要主教们公开为她道歉?为什么英格兰和威尔士的主教们要选择在这个时候发表道歉宣言呢?

玛丽·都铎于1516年在信奉罗马天主教的英格兰出生。她是国王亨利八世跟第一任妻子阿拉贡的凯瑟琳所出的仅存后嗣。玛丽自幼受母亲教育,虔信天主教。亨利一直希望有男嗣继承王位,然而凯瑟琳却无法达成他的愿望,所以他决定跟凯瑟琳离婚,但遭教宗反对。亨利于是起来反抗,决定自立门户,在英国策动基督新教改革运动。1533年,坎特伯雷大主教托马斯·克兰麦正式宣布废除亨利的第一个婚约,在此之前四个月,亨利已经跟安妮·博林结为夫妇。

翌年,亨利同罗马断绝关系,建立了英国圣公会,立自己为教会的元首。结果,凯瑟琳被迫在有生之年不准公开露面,玛丽就被看作私生女,从此母女分离。

基督新教不容异己的行为

在随后的13年里,一批人由于拒绝承认亨利是教会的元首,并且继续拥护教宗的权力,结果惨遭处决。亨利在1547年去世,由他惟一合法的子嗣爱德华继位。爱德华年仅九岁,是由亨利六个妻子中的第三个所生的。爱德华和他的谋臣力图使英国改信基督新教,于是大肆迫害天主教徒,还把教堂内的偶像和祭坛通通拆毁。

他很快就废除了禁止人用英语印制和阅读圣经的规定。自那个时候开始,教堂的礼拜仪式,以及读经也可以用英语代替拉丁语。爱德华在1553年因患肺结核而病逝,享年仅15岁。玛丽于是顺理成章地继承王位,正式登基成为英国女王。

天主教不容异己的行为

起初,国民很欢迎37岁的玛丽登基,可惜她很快就丧失民心。由于国民已经习惯了基督新教的信仰,但玛丽却定意要把天主教在国内恢复过来。她在一段很短的时间内,废掉了所有由爱德华所立的宗教法规。玛丽更代表全国向教宗恳求赦罪。英格兰于是再度成为信奉罗马天主教的国家。

情势于是逆转过来,由于英格兰跟罗马重修旧好,结果掀起了一个迫害新教徒的浪潮。玛丽把这些人看作“毒疮”一样,要彻底消灭他们,恐怕他们危害整个“身体”。许多拒绝接受天主教的人,都被挂在柱上活活烧死。

严惩叛道者

玛丽在位的时候,第一个被处决的人就是约翰·罗杰斯。他编制了一个圣经版本,称为《马太的圣经》,后来《英王钦定本》就是以这本圣经为依据的。他也发表了一个反罗马天主教的演讲,警告人要提防“害人的罗马天主教、偶像崇拜和迷信观念”,结果被判入狱一年,然后在1555年2月以叛道罪名被烧死。

其后,格洛斯特和伍斯特的主教约翰·胡珀也被指控为叛道者,他公开表示,教士结婚是合法的;因通奸而离婚也是圣经认可的。他也否认基督在弥撒中以肉身显现,结果被判火刑。他被活活的烧了差不多45分钟才断气。接着的殉道者就是70岁的新教传教士休·拉蒂默,他在临死之前勉励快要同样受火刑的改革运动同工尼古拉斯·里德利说:“里德利先生,要鼓起勇气,要作大丈夫。我们凭着天主的恩宠,在英国有如烛光般照耀,我坚信这光是永不熄灭的。”

接着,亨利和爱德华在任期间的新教首任大主教,即坎特伯雷的托马斯·克兰麦也被指控为叛道者。虽然他曾一度宣布放弃基督新教,但在临终的时候,他却完全改变过来,公开指责教宗是敌基督者,并为自己曾经签署放弃信仰声明而深表懊悔,主动先把右手伸进火里去烧。

虽然至少有800个家境富裕的新教徒逃往国外,但在玛丽离世之前的三年零九个月,英格兰至少有277人被挂在柱上活活烧死。其中许多都是平民,他们其实都不知道自己该相信什么才对。许多年轻人自幼就听见人人抨击教宗,但如今对教宗出言不逊,却反过来要受罚,他们不禁感到无所适从。另一些人就自己研习圣经,结果创出了许多个人的宗教见解。

这种把男女、孩童挂在柱上慢慢烧死的刑罚实在叫人谈虎色变。历史家卡罗莉·埃里克森描述当时的情景说:“很多时用来生火的木柴是刚被砍下来的,引火的灯心也是潮湿的,所以火根本无法烧得旺。还有,为了加速死亡而系在受刑者身上的火药包又很难点着,结果受刑者被活生生的烧得遍体鳞伤。”由于受刑者的口并没有被封住,所以“他们不断发出尖叫和祷告的呼声,直至他们断气为止”。

有越来越多人开始感到疑惑,为什么要把人挂在柱上烧死以迫使人接受某个宗教道理。于是人们开始同情这些新教殉道者,编写民歌的人也纷纷撰写乐曲来哀悼他们。约翰·福克斯也撰写了《殉教者书》,对许多新教改革者来说,这本书的影响力仅次于圣经。许多在玛丽登基的时候归信天主教的人,最后也改信了基督新教。

玛丽的下场

玛丽登基为女王之后,她表示要下嫁表亲腓力。腓力是西班牙国王的继任人。由于他是外族的王,也是个热心的天主教徒,所以许多英国人都不喜欢他。新教徒于是群起反对这宗婚姻,但却劳而无功,结果100名反对者惨遭处决。腓力和玛丽就在1554年7月25日结为夫妇,虽然腓力从没有登基作王。玛丽一直希望自己后继有人,好在国内继续推行天主教信仰。可惜她因为不育,结果郁郁而终。

玛丽由于健康不良,终于在登基后短短五年就因病辞世,享年42岁。她的下场可说是悲惨的。丈夫厌弃她,国民憎恨她。在伦敦,甚至有人为她去世一事设宴庆祝。她的极端行为不但没有把天主教在国内恢复过来,反而进一步叫更多人归信基督新教。她最后还替自己留下了一个人所共知的臭名:血腥的玛丽。

良心受误导

为什么玛丽女王要下令把这么多人烧死?因为她从小就受到教导,叛道等于出卖天主,所以她觉得有责任要斩草除根,以免腐化整个国家。她听从自己良心的指引,但却罔顾他人的权利。她没理会,别人也有权凭良心指引去选择另一个宗教。

不过,新教徒其实也好不了多少,他们同样怀有不容异己的精神。亨利和爱德华在位期间,许多人也因为信仰有别而被烧死。玛丽的承继人伊丽莎白一世是个新教徒,她把信奉天主教的人看作叛徒。她在位期间,曾处决了180多个英国天主教徒。在接着的一个世纪,更有数以千计的人因为持不同的宗教见解而被杀。

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道歉?

1998年12月10日是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成立的50周年。条文的第18条确立了人可以有“思想、良心和宗教的自由”,包括有自由改变宗教、传讲和奉行自己的信仰。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天主教主教们选择在这个日子发表宣言,是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个“适当场合,让天主教徒可以就人权问题反省一下自己的良心”,并且特别为玛丽·都铎在位期间所做的“残忍暴行”公开道歉。

虽然宗教不容异己的行为距今已过了差不多450年,而天主教会也已经为这些事公开道歉,但事后情况有改善吗?虽然今天我们不再看见有人被挂在柱上烧死,但许多所谓的基督徒依然大肆杀害信奉其他宗教的人,强奸他们的妇女。上帝绝不喜悦这种不容异己的精神。事实上,把上帝的品格完美地反映出来的耶稣基督曾说:“你们要是有彼此相爱的心,所有人就因此知道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13:35

[第12页的图片]

玛丽女王

[鸣谢]

From the book A Short History of the English People

[第13页的图片]

拉蒂默和里德利被挂在柱上活活烧死

[鸣谢]

From the book Foxe’s Book of Martyrs

[第13页的图片]

克兰麦主动先把右手伸进火里去烧,借此表示自己深感懊悔

[鸣谢]

From the book The History of England (Vol. 1)

[第12页的图片鸣谢]

Border: 200 Decorative Title-Pages/Alexander Nesbitt/Dover Publications,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