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封面​专题 | 怎样​应付​丧亲​之​痛?

走出伤痛

走出伤痛

许多​人​提​出​建议,想​帮助​别人​走​出​伤痛,但​不​是​所有​的​方法​都​有效。例如,有些​人​说​不​应该​哭,或​是​把​感情​表达​出来,有些​人​则​说​要​尽情​宣泄​情绪。圣经​的​观点​却​不​同,提醒​我们​不要​走​极端,现代​的​研究​也​有​类似​的​见解。

在​某​些​文化​中,一般​人​觉得​男人​哭​会​有损​男子​气概。可是,在​别人​面前​流​泪​真​的​很​丢脸​吗?有些​精神​专家​同意,哭泣​是​人​悲伤​时​的​正常​反应,压抑​情绪​反而​有​害​健康。如果​试​着​把​情绪​表达​出来,随​着​时间​过去,就​能​渐渐​回复​以往​的​生活。圣经​并​不​认为​悲伤​流​泪​是​不​对​或​怯懦​的​表现。想想​耶稣​的​例子,虽然​他​有​能力​复活​死​去​的​拉撒路,他​还是​在​人​面前​为​这​位​好友​流​泪!(约翰福音​11:33-35

有时​悲伤​的​情绪​也​会​引起​愤怒,要是​亲友​突然​过世,就​更​是​如此。痛​失​亲友​的​人​感到​愤怒,原因​有​很​多,例如​他们​本来​期望​能​得到​安慰,没​想​到​一些​受​敬重​的​人​却​说​出​伤害​他们​的​话。南非​的​迈克​就​有​这样​的​经验,他​说:“爸爸​过世​时,我​才​14​岁,在​丧礼​上,一​位​圣公会​牧师​说,上帝​需要​好人​在​身边,所以​就​带​走​了​他们。 * 我​听​到​这​句​话​很​生气,因为​我​更​需要​爸爸。即使​过​了​63​年,这​件​事​还是​让​我​很​难过。”

悲伤​的​人​也​可能​会​自责。面对​所​爱​的​人​突然​离世,他们​也许​会​想:“要是​我​当初​没有​这么​做,这​一切​就​不​会​发生​了。”另​一些​人​则​是​和​亲友​之​间​有​过​摩擦,亲友​过世​后,他们​往往​觉得​很​内疚。

失去​亲友​的​人​如果​深​受​愤怒​和​内疚​的​情绪​困扰,千万​不要​把​这些​感觉​闷​在​心里。要​找​一​位​能​安慰​你​的​朋友,向​他​吐露​心事,他​能​理解​你​痛​失​亲友​的​感受。圣经​说:“真​朋友​时刻​显​出​爱心,像​兄弟​为​共​患难​而​生。”(箴言​17:17

对​痛​失​亲友​的​人​来​说,最好​的​朋友​是​创造主​耶和华​上帝,你​可以​放心​地​把​所有​感受​都​告诉​上帝,因为​他​关心​你。(彼得前书​5:7)上帝​保证,向​他​祷告​的​人​内心​能​得到​平静,因为​圣经​说:“上帝​就​必​赐​你们​平安,超越​人​所​能​理解​的。”(腓立比书​4:6,7)要​接受​上帝​的​帮助,让​他​的​话语​圣经​安慰​你。你​可以​记​下​一些​经文(请​看​附栏“ 安慰​人心​的​经文”),试试​看​把​其中​一些​背​起来,当​你​孤单​难眠​时,想想​这些​经文​就​一定​会​得到​安慰。(以赛亚书​57:15

杰克​40​岁,最近​他​的​妻子​因为​癌症​过世。他​有时​非常​寂寞,于是​向​上帝​祷告,他​说:“只要​我​向​耶和华​祷告,就​不​再​觉得​寂寞。我​常常​夜​里​醒​来​就​很​难​再​入睡。这​时候,我​会​读​圣经,想想​那些​安慰​我​的​经文,也​会​把​心里​的​感受​全都​告诉​上帝,他​会​让​我​平静​下来,之后​就​能​好好​睡​了。”

年轻​的​凡妮莎​也​有​类似​的​经验,她​看​出​祷告​确实​很​有​帮助。她​的​母亲​因​病​过世,她​说:“我​在​最​难熬​的​时候,会​哭​着​呼喊​上帝​的​名字。耶和华​听见​我​的​祷告,给​了​我​所​需​的​力量。”

有些​心理​顾问​建议,那些​遭遇​伤痛​的​人​可以​主动​帮助​别人,或​是​参与​一些​社区​志愿​服务,这样​做​不但​会​使​他们​快乐,也​会​减轻​忧伤。(使徒行传​20:35)不​少​痛​失​亲友​的​基督徒​同意,帮助​别人​能​使​自己​得到​很​大​的​安慰。(哥林多后书​1:3,4

^ 5段 这​并​不​是​圣经​的​真理,圣经​提​出​了​为什么​人​会​死​的​三​个​原因。(传道书​9:11;约翰福音​8:44;罗马书​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