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有设计者吗?

海豚的声纳系统

海豚的声纳系统

 海豚会发出不同的滴答声和口哨声,然后用回声来定位或探测周围的环境。科学家从宽吻海豚(Tursiops truncatus)与生俱来的声纳得到灵感,研发水下声波探测系统,突破现有科技遇到的障碍。

 想一想:海豚的声纳系统可以让海豚找到藏在沙里的鱼,也可以用来辨别海床上的物体是鱼或石头。苏格兰爱丁堡赫瑞瓦特大学的基思·布朗副教授说,如果在水中放置装有淡水、海水、糖浆或油的容器,海豚在10米外就能通过声纳“分辨出容器中装有不同的东西”。科学家希望能研发出具备相同功能的仪器。

海豚从10米外就能分辨出容器中装有不同的液体

 研究员分析海豚的发声和听力系统,想要以相同的原理制造出类似的声纳仪器。最后他们制作出一个圆筒状的仪器,由许多精密的电子设备组成,长度不到一米。研究员将这个仪器装在一个外形像鱼雷的水下机器人上。他们打算用这个电子声纳仪器勘察海床,搜寻埋在海底的物体,例如电缆或输油管等。研究员也希望这个仪器能在不用接触物体的情况下,对物体进行分析。他们认为这个模仿海豚声纳系统的仪器能应用在石油和天然气的工业上。这个仪器能收集到的资料,会比现有的声纳仪器多。所以,技术人员可以利用这个仪器找到适合放置水下管线或设备的地点,也可以侦测管线或设备是否有问题,例如找出石油平台桩腿上的细小裂缝或输油管的堵塞点。

 你认为怎样?宽吻海豚的声纳是进化(演化)来的,还是经过设计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