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有设计者吗?

木匠蚁的触角清洁器

木匠蚁的触角清洁器

 昆虫的外部器官需要保持干净才能正常地飞翔、爬行和感应周围的环境。例如,蚂蚁需要靠触角传递信息,辨别方向和气味。如果触角不干净,这些能力就会受到影响。亚历山大·哈克曼是一位动物学家,他说:“自然界的昆虫其实很爱干净……他们知道怎样清除身体表面的脏污。”

 想一想:哈克曼和研究人员在研究木匠蚁(Camponotus rufifemur)的清洁机制时发现,蚂蚁会弯曲足肢,形成钳子状的“清洁器”。蚂蚁会将触角夹在清洁器中,轻轻拉动触角,除去脏污。清洁器上有粗细不一的毛发,有些比较粗如同“钢刷”,用来清除较大的粉尘。有些毛发比较细像“梳子”,之间的宽度跟蚂蚁的触角一样,可以移除较小的粉尘。最细的毛发则像“小刷子”,可以除去人发直径八十分之一的粉尘。

 看看木匠蚁怎样清洁触角

 哈克曼和研究团队认为蚂蚁清洁触角的机制可以运用在精密的微电子元件和半导体一类的工业上,因为在制造这些元件时,就算是细微的粉尘也会造成产品损坏。

 你认为怎样?木匠蚁的触角“清洁器”是进化(演化)而来的,还是经过设计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