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万圣节的起源是什么?

万圣节的起源是什么?

圣经的答案

 很多人都会在每年的10月31日过万圣节(又叫万圣节前夕或万圣夜),但圣经没有提过这个节日。其实万圣节的起源和习俗与圣经的教导背道而驰。

这篇文章会谈谈:

 万圣节的历史和习俗

  •   夏末节:《世界百科全书》指出,万圣节的起源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凯尔特人的异教节日。凯尔特人认为,夏末节期间孤魂野鬼会在人间出没,活人也可以跟死人接触。请看“ 为什么叫‘万圣节’?”。

  •   穿万圣节服饰、要糖果、不给糖就捣蛋的习俗:根据一份参考资料 a,古代有些凯尔特人会打扮成鬼怪的模样,好让孤魂野鬼误以为他们也是幽灵,这样他们就不怕被这些游魂伤害。还有些凯尔特人会请幽灵吃糖果来安抚他们。

     在中世纪的欧洲,天主教的教士采纳当地的异教习俗,叫信徒穿上稀奇古怪的服装,挨家挨户要小礼物。

  •   幽灵、吸血鬼、狼人、女巫、僵尸:这些妖魔鬼怪一直都跟邪灵有关。《万圣夜小知识》(英语)把这些事物形容为“超自然怪物”,也说这些东西往往跟“死亡、死人以及对死亡的恐惧有密切的关系”。

  •   南瓜灯:《万圣夜——源自异教习俗的狂欢晚会》(英语)一书指出,在中世纪的英国,“有些人挨家向人讨食物,作为交换,他们会为对方死去的亲人祈祷”。这本书还说,这些人乞讨食物时会拿着一盏“用挖空的芜菁做的灯笼,灯笼里的蜡烛代表炼狱里的一个亡魂”。也有些历史家说这些灯笼是用来驱赶邪魔的。在19世纪的北美洲,人们用南瓜代替芜菁,因为南瓜很普遍,也比较容易挖空和切割。

 万圣节的起源怎样与圣经的教导背道而驰

 虽然有些人觉得庆祝万圣节很好玩,对人无害,但这个节日的庆祝活动源自一些跟死人、邪灵有关的错误信仰,是圣经谴责的。

 请留意以下经文,看看上帝对万圣节的习俗有什么看法:

  •   “你们不可……求问鬼神或死人。”(申命记18:10-12,《现代中文译本修订版》)

     意思是:不管是想要和死人沟通或是为了好玩做做样子,这样的举动都是上帝谴责的。

  •   “死人却什么都不知道。”(传道书9:5

     意思是:死人没有意识,什么都不知道,没有办法跟活人沟通。

  •   “我不愿意你们与鬼相交。你们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哥林多前书10:20,21,《和合本》)

     意思是:想得到上帝认可的人不该做任何跟邪灵有关的事。

  •   “你们能够站稳,抵抗魔鬼的奸计。因为我们有一场搏斗……对抗天上的邪灵。”(以弗所书6:11,12

     意思是:基督徒要抵抗邪灵,不该庆祝跟邪灵有关的节日,就算是为了好玩装扮成鬼怪也不该。

a 《万圣夜——在美国源远流长的节日》(英语),第4页。